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情速递 > 正文

李顺兴校长为2021级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23 】

9月23日下午,李顺兴校长在科信楼1607为我校2021级785名研究生上了题为《国家需求为道学科融合为路以研究范式变革开启研究生涯新征程》的“开学第一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授课以线下举行、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副校长张龙海主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学生处相关老师到场听课。

 

2021年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

 

李顺兴首先从“调研+探究+学生”三个层面阐释了“研究生”的文字内涵,强调“调研是第一功夫”“探究真理、辩证统一”“端正学科立场”三个层面含义。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自身定位和办学价值,强调闽南师大是一所“有历史、有故事、有文化、有价值、有格局”的大学,鼓励同学们将研究方向融入学校“为党育人、为国分忧、为家导航”的办学价值中,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李顺兴指出,同学们要从所处的时代发展中领悟科学研究的深层次作用,充分认识世界形势国家需求对于个人成长的深刻影响牢记在研究治学中的历史使命;要从学科交叉领域中寻找科学研究的卓越灵感,进一步把握时代潮流的鲜明特点,充分理解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突出特性;要从研究范式的变革中探索有效路径,理顺“顺应潮流和另辟蹊径”“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从‘0’到‘1’和从‘1’到‘10’”三组关系;要以真正学者标准来提升科学研究的学术素养,鼓励同学们要在融入潮流、学会辨析、热爱研究、扎实基础、严谨治学、坚持创新等六方面下苦功,以国家需求为道、学科融合为路,不断完善自己知识体系,在将来的业界、学界中突破创新,引领国家发展。

最后,李顺兴校长寄语全体研究生新生:希望同学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主动接近世界科技前沿、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创造人民生活福祉,积极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发现社会变化的新规律、探索科技变革的新动向,为社会发展提供新支持、为人类未来解决新问题,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时代中流砥柱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

 

课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求知者、奋斗者、拼搏者的姿态迎接未来求学生涯,以“融入潮流、学会辨析、热爱研究、扎实基础、严谨治学、坚持创新”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自觉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李顺兴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是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学业引导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学术道德规范、安全法制教育等方面有序开展。

 

(文:刘秀英  图:吴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