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正式启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7 】

在全国525心理健康教育日来临之际,5月6日下午,我校在弦歌广场举第十九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出席启动仪式,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郑炎山、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及学生代表近800人参加仪式。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仪式上,共授予生物与科学技术学院6个学院心理辅导站“优秀心理辅导站”;授予余成武6名站长“优秀心理辅导站站长”荣誉称号授予韩韵秋等10名研究生“优秀朋辈心理辅导员”荣誉称号授予刘慧彬等57名同学“优秀班级心理委员”荣誉称号授予陈文蕾等175名同学“优秀宿舍心理信息员”荣誉称号。这将进一步发挥学院心理辅导站和朋辈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在我校心理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每年培育心理育人项目10多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00多项,接待心理咨询学生1000多人,培训朋辈学生干部3000多人,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吸引近万人参加,建立了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逐步形成了全员参与、全程覆盖、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搭建了“教育正心、咨询健心、文化润心、朋辈暖心、活动入心”沁心育人模块,推动了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平台保障、队伍建设、实践活动五个方面的特色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还加强对学生心理疏导,对学校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被省委教育工委确立为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2020年,我校选送校园心理剧荣获全国心理剧大赛三等奖。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希望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能着力提升信息服务,实现精准育人;争取家校社会合作,促进协同育人;加强工作保障,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同时,他希望老师们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走进学生心里,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同学们都能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心灵中播撒健康自信、向善向美的种子。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副校长张龙海等校领导参观了心理中心成果展区、学院心理辅导站成果展区、心理知识展区以及特色心理活动体验,进一步了解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学院特色心理活动和心理辅导站建设情况。

本次心理健康文化节以“百年同心,为梦远航”为主题,闽南师大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联合15个学院心理辅导站,为全校学生准备了61项心理特色心理文化活动,如箱庭作品体验、OH牌、童年游戏大作战、乐器体验、同心击鼓、定格“微笑”、植物领养、绘画涂鸦、我的小确幸、素质拓展等特色心理活动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健康心态,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心理氛围。



(文:陈虹  图:吴浩宇 李立平)